中国冰球协会关于加强冰球赛事安全稳定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1-05-23 23:53:54

中冰协字〔2021〕67号



中国冰球协会关于加强冰球赛事

安全稳定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全国各地冰球赛事安全稳定和应急管理工作,确保冰球赛事活动安全、有序、文明开展,有效预防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根据《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规章,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针对全国各地冰球赛事安全稳定和应急管理的统一工作要求,作此通知:
      一、工作方针和原则
      按照“谁主办、谁牵头”、“谁主管、谁监管”、“谁办赛、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引导、教育、处罚相结合,建立职责明确、分工协作、规范有序、资源统筹、信息共享、反应迅速的工作机制。针对冰球赛事活动突发公共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遵循居安思危、科学前瞻、以人为本、高效实用的指导方针,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考虑、统一指挥、逐级负责的工作程序,依法依规履行相应管理责任。
      二、组织机构和职责
      (工作领导小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体育主管部门(以下简称“体育部门”)负责对所辖区域内体育赛事活动进行监管,督导赛事活动主办单位成立安全稳定和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小组由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组成,负责组织、指挥本级和监督检查安全稳定和应急管理预案的制定、运行及应急响应行动,下达应急处置任务;研究、解决和处置突发事件中的重大问题;随时向体育部门和属地政府报告情况;及时与新闻宣传部门有效对接,确定对外新闻发布的口径、时间及方式。
      (现场指挥小组由赛事活动承办单位的负责人,以及比赛监督、裁判监督等相关核心人员组成,具体负责冰球赛事突发公共事件预防预警信息的采集和传送;组织实施应急处置工作;快速处置和控制突发的公共事件;及时向工作领导小组、赛事组委会和领导决策机构报告情况,并根据事件发展态势,提出解决方案和需要协调调用的资源。

 

      (救援保障小组由赛事活动承办单位的负责人,以及比赛场地主管、医护人员、现场安保等相关人员组成,主要负责在突发公共事件时,调配可用资源,提供应急保障,落实救援保障措施,全力配合工作领导小组和现场指挥小组的工作,迅速组织实施应急救援保障工作。
      三、突发事件处置机制
      (一)信息分析与预警
      根据冰球比赛特点、规模、规格及风险评估程序(即可能发生的突发公共事件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及负面影响),确定和发布预警信息。
      (二)信息报送
      遇突发事件,相关信息按应急工作组织程序逐级汇报,报送信息要及时、准确、客观、真实,保障应急工作信息在应急体系和指挥机构中正常运转,对重要的突发事件情况信息务必做到及时报告。
      (三)行动方案
      赛事组委会认真履行应急工作职责,按照本预案工作原则和要求,督促参赛组织和体育场馆(单位),落实安全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配合赛区公安、卫生、等行政主管部门做好可能突发公共事件的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四)行动重点
      重点防范新冠疫情、赛场斗殴、观众骚乱、人员踩踏、食物中毒、兴奋剂事件;突出防范用电隐患、爆炸、火灾、建筑物倒塌等安全稳定工作。
      (五)场所设施
      冰球赛事的场地、建筑、通道、设施、环境必须符合国家公安、消防、卫生有关安全要求,保障人员紧急疏散和抢险、救援工作的应急需要。 
      (六)协调运行
      根据冰球赛事可能发生突发公共事件的性质及特点,赛事组委会组织协调有关方面认真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对各项应急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保障应急组织人员到位、措施有力、救援物资充足。
      四、应急响应
      (一)响应等级分类及应急方案
      根据本预案适用范围,按可能突发公共事件的风险和危害程度分级(即:事件的性质、规模、态势、行为方式、激烈程度、危害和需采取的应对措施),由高到低划分为四个等级:
      I级响应
      1.比赛发生一定规模观众骚乱、踩踏伤亡、爆炸、火灾、建筑物倒塌等公共安全事件,现场指挥小组负责现场第一时间处置和救援工作。比赛监督立即向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情况,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救援工作,立即拨打120、119、110等报警电话。救援和保障小组立即进行现场救护,开辟救援通道,组织人员疏散。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接报后,立即向组委会主要领导汇报情况,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组织各项救援工作,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2.出现比赛场内裁判员或者运动员受伤或意外致死。现场医护人员立即采取急救措施,比赛监督立即向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情况并统筹协调各项工作。裁判长立即拨打120救护车并报警。记罚的裁判员负责摄像、拍照,现场保安负责维护场地秩序,保护现场。救援保障小组迅速开辟救援通道,劝阻观众围观。现场指挥小组接报后,立即向组委会主要领导汇报情况,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了解事情经过,组织各项工作,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Ⅱ级响应
      球队官员、运动员或观众殴打裁判员的事件,或场外发生多人违反赛风赛纪(侮辱性言语、打架等)导致比赛中断。比赛监督及现场保安迅速制止违反赛风赛纪行为,控制场面并立即向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情况。裁判长保护裁判员进入休息区,记罚的裁判员负责摄像、拍照,现场取证。救援保障小组劝阻观众围观,防止事件升级。工作领导小组接报后,应立即向组委会主要领导汇报情况,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了解事情经过,组织各项工作,处理善后事宜。
      Ⅲ级响应
      因比赛场地设备故障等原因导致的比赛暂停;不可抗力推迟或无法开赛(冰面受损、疫情影响等),现场指挥小组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参赛球队到休息区或离开赛场,救援保障小组维修故障设备,比赛监督及时向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情况。工作领导小组接报后,应根据实际情况,研究确定比赛重启的时间和地点,及时通知相关参赛队伍。
      Ⅳ级响应
      出现由裁判员判罚引起的争议、教练员不文明行为、运动员未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比赛场地或人数缺少、当场弃赛、观众不文明行为、非比赛相关人员强行进入队员席等情况,现场指挥小组根据情况如实向工作领导小组汇报,立即实施处理方案;救援保障小组进行现场宣传,维护赛场秩序,防止事态升级。现场指挥小组在赛后书写情况报告,上报工作领导小组。
      (二)应急响应程序
      冰球赛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响应程序,按逐级负责、分级响应的原则,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各级响应要做到组织严密、快速反应、措施果断、稳妥处置。在应急响应的同时,要注意突发公共事件可能产生的关联事件,并争取提前对涉及领域和有关部门发出预警信息,以避免次生、衍生或耦合灾害事件的出现。
      (三)培训和演练
      赛事组委会根据常见和可能突发的事件性质特点确定应急救援人员的培训计划,并组织实地演练,提高协调配合、快速反应、应急处置的技能和水平。
      (四)后期处置
      赛事组委会根据事件特点确定善后工作程序,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综合各方面的情况形成总结报告,全面查清事件起因,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提出问责建议和改进意见。
      五、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四年。全国各地举办的冰球赛事活动,参照本通知执行。本通知由中国冰球协会制定并负责解释,报国家体育总局备案。

 

 

 

 中国冰球协会

2021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