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6少儿组首次启用小球门,听听孩子们和专家怎么说

2020-11-10 09:47:33

上周末,2020-2021“北汽蓝谷杯”北京市少儿冰球联赛的比赛正式开打。本赛季,为了让球门的大小更好地匹配孩子们的身高,本届U6少儿组的比赛首次采用了长1.4米、高0.9米的小球门,约为国际冰联规定的标准球门大小的75%(国际冰联的竞赛规则中规定的标准球门是1.83米长、1.22米高)。

 

经常关注北京冰球的读者们都知道,这已经是U6少儿组联赛的又一项创新了。2017-2018赛季时,我们考虑到U6组别的孩子身材小,标准冰场对于他们的身材来说太大了,比赛时,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追着球滑行,触球和射门的机会非常少,不利于锻炼孩子们的冰球竞技能力。因此,我们借鉴北美少儿冰球的模式,将少儿冰球小场地的比赛模式引入中国。

在比赛中,将标准冰场分为三部分:中区是队员热身休息区域,两侧是两块比赛场地。这样不仅能够使每位小球员持球的时间增加,平均分给每位小球员冰时也有所延长。同时省去了对越位和死球的判罚,降低孩子对规则理解的难度,以培养兴趣为主。这使俱乐部和教练员更加关注球员比赛技巧的提高(包括冰球技术和冰球意识-hockey sense)。最终将有效促使小球员迅速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经过了此前3个赛季的实践,小场地比赛的益处逐渐显现出来,小场地比赛的概念也渐渐被各方认可。

 

在少儿组小场地比赛的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观察比赛过程中孩子们的实际体验。发现小球员们由于场地缩小,持球、配合和射门的时间大大提高,切实地得到了更多的锻炼。然而对于守门员来说,虽然场地变小了,但是要守的球门大小没有变。国际冰联长1.83米、高1.22米的标准球门对于平均身高1.2~1.3米的U6孩子们来说,有一部分的球门是他根本守不到的区域——当他站在球门中间时,根本无法够到球门上方的两个角落。并且随着场地的变小,球员射门的次数增多,守门员的任务就变得愈发难以完成,这样的挫败感对于培养孩子们对冰球的兴趣是十分不利的。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激发守门员对冰球运动的兴趣,本赛季,我们首次在U6组别的联赛中使用长1.4米、高0.9米的小球门,让球门大小更好地匹配孩子的身高。那么,实际使用效果如何呢?让我们听听小球员们的感受:

 

巅峰C队守门员:今年是我第一次上场守门,这个门对于我来说左边守起来会困难一些,右边我守得比较好。但是我觉得只要多练习,就一定没问题的。

 

梦想雷霆队守门员:大球门守起来很费力,球会射的很高,不容易把球扣下去,小球门就很容易扣下去。

 

首都人金队守门员:在训练中我守过大球门,大球门球很容易打进去,小球门的话我可以盖住它。

火龙卓越队守门员:大球门和小球门对我来说差别不大,但守小球门我会更有信心。

 

小狼独角兽队守门员:大球门和小球门我都守过,大球门在我跪下的时候就碰不到上面的角了。

 

小女冰队守门员:大球门我觉得抓和挡(球)够不到,只有头能挡。但小球门抓和挡(球)就都能够到了。总之我还是更喜欢小球门。

在比赛现场,我们还遇到了来自国际冰球联合会对北京冬奥会冰球项目比赛进行指导的专家Harald Springfeld,他的孩子本赛季也是第一次参加U6少儿组的比赛。Harald既是一名冰球家长,同时也是对青少年冰球深有研究的专家,他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评价小球门:

The cross ice playing model has been used in many of the leading hockey countries and has stood the test of time. It has been shown that children who begin their ice hockey training in this environment have an outstanding hockey experience. For goalkeepers smaller nets mean a greater chance of success which will in turn build confidence. The BHA has done a great job in making this change in cooperation with the clubs and all athletes have now a greater development opportunity. It’s also good that everybody involved, including clubs, coaches and parents understood the need of that change.

(小场地的比赛模式已在许多领先的冰球国家中使用,并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已经证明,在这种环境下开始冰球训练的孩子拥有更好的冰球体验。对于守门员而言,较小的球门意味着更大的成功机会,这反过来将建立信心。BHA在与俱乐部合作方面做出了巨大的改变,所有运动员现在有了更大的发展机会。 如果俱乐部、教练以及冰球家长在内的每个参与人员都了解这种改变的必要性就再好不过了。)

 

在采访中,Harald也提到,在其他那些冰球比较发达的国家,半场冰球都是和小球门相匹配的。同时,半场冰球的比赛模式一直会使用到U10的年龄段。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很小,为了使他们获得最大的乐趣并优化他们对技能的理解,应使用小型的设备。 通常,还会使用尺寸与普通冰球相同但重量在80到130克之间的“轻便冰球”,这将极大地帮助运动员提高技能。Harald也期待着“轻型冰球”的普及将会成为U6小场地比赛的下一个创新举措。